2023年1月10日 星期二

我收藏的第一支自動鉛筆 ZEBRA Tech 2 way

今天要介紹的是我第一收藏的第一支自動鉛筆:ZEBRA Tech 2 way (MA41)

Specification


品牌:日本ZEBRA
型號:Tech 2 way 自動鉛筆 (MA41)
上市年份:2009年
建議售價:日本當地為1000日圓,台灣代理商建議售價為450元。
重心位置:40%(6公分/全長15公分)*


邂逅


這支筆應該是2009上市的,我手上的這支就是那一年買的。當年我還是個窮學生,買這支筆的金石堂書店也倒了好幾年了。

當時在金石堂的展示架上看到這隻筆我真的是眼睛在發光,「怎麼會有這麼炫炮的自動筆!」雖然訂價450元對窮學生來說真的很貴,但我還是捏著把它買下來。


除了銀色,MA41還有幾種顏色,不過我當年只買一支就快破產了,一直到開始上班之後才把其他顏色補齊。


外觀


當年初版的MA41和現在的MA41有點不一樣,在於握位的部分。以前握位上的矽膠環只有一個,現在則是三個。至於其他規格應該都是一樣的。

MA41外觀非常的有機械感,尤其是從它的正前方或正後方看過去,就像是一台火箭一樣。


內在


這支筆重達23.9g,在自動鉛筆裡算是份量十足。拿在手上可以感受到它的十足份量。

重量主要來自金屬製的握位和口金,還有藏在筆桿裡看不見的搖搖振子。

而筆桿的後半段是塑膠製的,所以筆的重心偏向前端,大約在整體的40%處,算是低重心設計。
接著是貼紙標示的部分。建議售價為1000日圓。貼紙上有寫到「軸を振ると芯が出る」,就是「搖一搖筆芯就會出來」。

還有寫著「ここを回すとフりシャON」,也就是這支筆的最大賣點「Frisha」的開關。
Frisha是ZEBRA曾經的Frisha搖搖筆產品線,現在已經停產了的樣子。MA41的系列名稱Tech 2 way 的2WAY就是指可以鎖定搖搖振子的功能。

鎖定搖搖振子可以避免攜帶時的震動讓筆芯自己跑出來弄髒鉛筆盒或包包,算是滿貼心的功能。下圖的就是搖搖振子鎖定的狀態。

歷史的痕跡


過了10多年透明塑膠部分都已經泛黃了,但銀色的部分還是很有光澤。
口金的部分是一體成形的4mm護套,讓寫字的視野可以更寬廣。但是大缺點是筆芯護套不能收進去,很容易撞歪,基本上只要撞到這支筆就沒救了。

當年剛買這支筆的時候,某天在打工的時候不小心把它掉到地上,結果筆芯護套就歪了,筆芯從此按出不來,就算有試著用老虎鉗把它扳回來也沒有用。

我很不甘心花了450買的筆就這樣廢掉,我就寄信去問台灣的代理商「利百代文具」有沒有零件可以替換。於是他們還為了我從日本進了一盒口金來台灣幫我更換,真的很貼心。現在回想起來還滿有趣的。


不過,老實說自從那次摔到之後我就很少用這支筆了,因為怕又摔歪了很麻煩。而且我比較喜歡細一點,比較輕的筆,這支筆就真的是只拿來收藏。它沒有不好寫,只是我有更喜歡的拿來寫字的筆。

回想起來,多虧了MA41我才開始發現文具的美妙。每隔一陣子把它從書桌的抽屜裡拿出來把玩的時候,我還是會讚嘆它的精巧,也會想起大學通勤路上去書店閒逛的那些日子,還有當年打工的黑心補習班裡單純可愛的孩子們,這些又是另外的故事了。

是充滿回憶的一支筆呢。


《參考資料》


1)Stationery Life(日本BLOG)
2)日本ZEBRA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