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日 星期四

抵制濫用七天鑑賞期退貨的買家!面對惡意退貨網拍賣家的自救法,蝦皮拍賣申訴成功心得。

前陣子收到一件買家退貨申請,對方的退貨理由也滿有趣:「覺得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看到這個敘述我就覺得不妙,「這個人該不會給我用過之後再退貨吧?」

收到退貨的包裹後打開一看,對方真的給我使用過了….

前情提要

三菱鉛筆的POSCA系列一直都是我的賣場的熱門商品。

它有有鮮豔飽滿的顏色、沒有討厭的味道、不易透紙、耐水性、新筆跡可以直接蓋舊筆跡等特點。

最令人驚訝的是它著色的均勻度,用在表面較細的紙上時,就算是大面積的塗色也幾乎看不出手繪的痕跡,簡直就像是印出來的細緻質感。

POSCA系列的筆在全新的狀態時,墨水是還沒出來的!所以筆頭應該要是白色的,不管任何粗細都一樣。也就是說,我這一組筆已經沒有辦法再以「全新品」販賣了。

「非全新品」還退貨?!

這位買家明明就已經使用過了,明知物品已經是「不可回復全新狀態」,而且事先完全沒有通知我就直接申請退貨,擺明就是惡意濫用退貨機制。

消費者保護法雖然有保障七天內無條件退貨,但也有說「並非試用期」,應該在「不損壞商品」的前提下才能退貨。

所以收到包裹的當下,我就對蝦皮提出退貨爭議。

申訴過程

申訴完的隔天吧,蝦皮要求我佐證一些資料。
這個部分我個人的解讀是,只要證明出貨的東西是「包裝完整」且「物品狀態是全新的」或是「符合賣場所描述的」就可以了。

申訴成功!!

不一定要影片,只要能佐證上面的條件就好。然後在我這個例子裡,蝦皮是在買家申請後直接把貨款退給買家,理由是買家的評價紀錄良好。我覺得超瞎。所以針對這部分我也有樣學樣:「我的賣場交易紀錄也很好,沒有必要冒險出有問題的商品給買家」。


隔了幾天,蝦皮判斷買家的退貨是異常行為,把應該要給我的貨款給我了,也算是可以可賀。

心得

台灣的網購七天無條件退貨是保護消費者的好機制,畢竟我也很常以買家的身份在網路上買東西。

但是身為賣家時,遇到不理性的退貨行為也要適時反擊。所以賣家們切記,出貨時可以的話最好要錄影,至少要拍照留檔,證明自己出的貨是沒有問題的。遇到這種濫用退貨權利的惡質買家絕對不要自己吞下損失,盡力爭取自己的權益。


參考資料

1)消保法7天鑑賞期說明(蝦皮整理)
2)蝦皮對於買家「異常退貨行為」的定義
3)小山丘書房-POSCA麥克筆套裝賣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