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

下班後能幹嘛?五個下班後充實自己的方法

服完兵役,開始一去不回頭的勞工仔生活後,每天的下班時間常常什麼都沒做,就只是吃飯看動畫耍廢洗澡睡覺。

一天就又這樣過了。


時間過了,什麼都沒留下,連動畫劇情也是過了三天就忘記了。
某天晚上看完某部動畫後突然覺得這樣下去不行,下班後一定要學些什麼或是做些什麼有意義的事,

不然人生真的就這樣慢慢沒了。所以我想到可以做這些事情:


1. 健康第一,來運動吧


人生在世,不管怎麼樣身體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下班後花點時間運動讓自己身體保持健康狀態吧。身體久了沒用會發霉生銹,要運動也不用花大錢上健身房,換上一雙運動鞋,走出家門,第一天先從跑個200公尺開始吧!

2. 學些新東西


「活到老學到老」雖然是句老套的勵志俗諺,但真有它的道理。我不是要說什麼「下班不進修等著被公司被社會淘汰」這種社會化強烈、CHXXRS和經X人雜誌愛說的屁話,而是為了「自我滿足」、「自我實現」,學些你自己真的有興趣、學會了會非常非常開心的東西吧!就算工作用不上又怎樣,自己爽最重要!

你可能會想說「下班好累喔哪有力氣」、「我不知道要怎開始」什麼的,學新知識真的很難—這些藉口很好用,但用這些藉口的人們,你只是還沒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事物吧?

3. 簡單的兼差


兼差不僅可以把下班耍廢的時間換成錢,還可以無意間學到很多技能,同時也是磨練新技能的地方。像是最多上班族會想做的兼差——網拍賣家來說,像是寫文案啊,幫商品拍照片啊等等。但小心兼差也可能會耗光你的體力,下班後都很累了,還是要量力而為。

4. 用力做興趣,但留下些「痕跡」


喜歡追劇,喜歡看漫畫,喜歡看運動比賽,天天看好像有點廢,但是每次看完寫下些心得,甚至可以把心得PO在部落格上,久而久之累積起來對別人來說可能是很有用的資訊,也可能因此遇到很多的同好,交到新朋友!

5. 寫寫日記


今天又被主管釘,或是今天機車客戶又腦袋破洞提出一堆AR,還是隔壁心儀的同事約自己週末去看電影,買本小本本記下來吧,為自己記下生活,對未來的自己來說絕對是很珍貴的紀錄。 寫日記還可以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一段時間沒寫文後表達能力會非常顯著的下降。我覺得寫日記可以保持思緒清晰,一起來記錄生活吧。


總而言之先跨出第一步吧


不管你想幹嘛,有想法就做吧。不管是什麼事情都要跨出第一步啊,別猶豫了!

對你來說「有意義的事是什麼」

不知道要做什麼時候,有想想對自己來說「有意義的事」是什麼吧。

覺得賺到錢很有意義,覺得學會另外一種語言很有意義。

今年可以慢跑得比去年更遠更快等等,

找出自己想達成的「目標」,轉換成自己覺得人生有意義的事吧。


其實我也沒這麼有毅力每天都做這麼多事情,常常也是一天捕魚三天曬網,

所以我大部分都是挑幾件事,「長期」的輪著做,A膩了就換B,然後膩了再換C,然後再輪回A。

這樣就算有中斷一下,每個興趣都還是可以長期兼顧下去。


最後想說,任何新嘗試剛開始都會非很痛苦、挫折感滿滿,但是只要撐過剛開始那幾天的痛苦變成習慣,生活一定會不一樣!

總而言之,「下班來做些什麼吧!」的想法很好,所以不要怕麻煩,跨出第一步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