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

如何寫出學霸筆記

某一天,我打開蝦皮app發現一個特別的賣場,賣場的主人看起來是北一女的學生,而他賣的東西是筆記,「北一女社會組學測滿分筆記」——商品標題是這樣寫的(以下簡稱北一女筆記)。

在蝦皮首頁搜尋「北一女筆記」可以看到不少賣得不錯的筆記(2019年6月)。也比剛開始多了很多同質賣家。


這些筆記字跡整齊、圖文並茂,是被用心整理過的筆記,也難怪銷量會這麼好。再加上人家有北一女光環,又是滿級分高材生,這樣的人整理出來的筆記絕對是精華中的精華,身為考生的你我還不來一份?

但我真的很懷疑,買了這些筆記真的就可以一起成為榜首嗎?

說實在的北一女筆記也是參考書的一種,只是北一女筆記是手寫的、是名校學生寫的、是滿級分的人寫的。其他都和普通參考書沒兩樣:別人幫你整理好的、內容去蕪存菁的
、花錢就可以買到的。

那到底怎麼樣的筆記才會比參考書還厲害?

高中時我也得到過幾本很厲害的筆記,只是裡面的字很醜,排版有點亂,寫他的也人不是高中名校,甚至最後那個人也沒考上名校,這樣的筆記拿到蝦皮去賣絕對是乏人問津。但是多虧了這些筆記,當年學測成績才能爆炸性的進步。

事實上這些筆記全部都是我自己寫的——都是我看著課本和參考書的內容,用自己的話一筆一劃寫下來的!我認為這才是筆記真正的價值!

筆記的過程需要理解參考資料的內容,再整理成自己的話寫下來。這樣的過程很重要,過程中人會不自覺的多思考那些內容很多很多很多次,吸收效果絕對不是光用看的可以比擬的。也因為這樣一直到現在過了10年,那些筆記的內容我還記得九成。

我想說的是北一女筆記的真正價值應該是她「做筆記的方法」而不是筆記內容,如何有系統地用自己的話寫出筆記,絕對是最有價值的。

好啦,我很佩(ㄐㄧˋ)服(ㄉㄨˋ)賣家的生意頭腦和唸書的天份。不過筆記這件事,我還是覺得我自己寫的那本最有用。

一起試著做出一份只屬於自己的學霸筆記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