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0日 星期一

大公開!GIOTTOS火箭吹球解剖

大約10年前,是台灣的攝影風潮最盛行的時候,幾乎是人手一台單眼相機。

 

相機的機身、鏡頭之外,人手一個的配件就是吹球了。吹球可以吹掉灰塵,尤其是鏡頭或保護鏡等透鏡上面的小砂礫,避免在擦拭時砂礫刮傷鏡面(砂礫=石英,很硬啊!)

 

然後吹球裡面最有名的大概就是GIOTTOS的火箭吹球了。



火箭造型有趣而且很方便,能站立在桌面上不會亂滾真的超方便啊!而且這個吹球的風量大,用過的都說讚!

 

所以我當年就算是個買完相機都沒錢的窮學生,還是要硬擠出錢錢買一個GITTOS的吹球。

 

一眨眼過了10年,當年的神器火箭現在也已經變得斑駁不堪,外層的橡膠已經脆化、風化,按一按會開始掉碎屑。

 


 

連上面的字都已經快要看不清楚。


 

原本我就覺得很像豬肝的火箭腳,過了10年之後更像了。


 

好啦,竟然都要被淘汰了,就來榨乾我小火箭的最後價值吧。我要把它剖開來看看他裡面的樣子。從買來的第一天我就很好奇他裡頭長什麼樣子。

 

火箭吹球只有三個零件:吹嘴、本體,還有尾端的進氣口

首先先把吹嘴拔掉,原來長這樣。


 

再來是進氣口的零件。拔下來才發現他有個逆止閥。



 

這個小零件可以確保在按壓本體的時候空氣都從吹嘴吹出去,而且密合度非常好,也很容易推開,設計得很精巧。

 

能拆下的部分只有這樣啦,剩下的部分都是一體成型的橡膠,是時候拿出傢伙啦。


 

我的美工刀的刀片可是日本OLFA的黑色刀片,拿來切瓦愣板就像切豆腐一樣輕鬆,但拿來切這個切球,第一刀要刺進去可沒這麼容易。這個火箭吹球橡膠的料真的很好,不要看他表面已經風化得破破爛爛,裡面的橡膠還是非常的強韌,很難突破啊!

 

花了點力氣,終於剖開一半了。


 

最後終於!!


 

相較於外面風化的表面,內層的橡膠仍然很有彈性,表面和橡皮擦一樣的柔軟,我原本擔心內層會像外層一樣已經開始掉屑屑,拿來吹東西只會越吹越髒,結果沒想到完全沒有問題啊!

 

把吹嘴和逆止閥放到原本的位置就會變這樣,構造很簡單但很有用。


 

GIOTTOS的火箭吹球解剖秀到這裡差不多該結束了。

 

以前在某攝影論壇有個不太討喜的前輩,他一直說吹球吹出來的碎屑才是造成相機入塵的最大原因。看了今天解剖的結果我只能說是有可能,但碎屑是掉進去的,不是吹球「吐」進去的。

 

以一個當年新台幣350元的配件來說,能用到現在絕對是物超所值。而且解剖之後才知道他的內層是完全沒有風化崩解的跡象。

 

外層之所以會崩成這樣,大概是因為沾了一推手上的油脂,日積月累慢慢的讓橡膠變質了吧。

 

好啦,該再去買一個GIOTTOS的火箭吹球了,這個真的很好用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