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玲瓏精品小相機-PENTAX Q


   PENTAX Q,Q for Cute。機如其名,Q真的是超級可愛的小相機,在當年推出時是全世界最小的可換鏡頭相機,但是除了「小」,到底還有什麼優點能讓我對他愛不釋手呢?我們就來看看吧!


    開頭說到了PENTAX Q在當年推出時是「全世界最小的可換鏡頭單眼相機」,到底有多小?用沒有感情的數字來說的話,他的機身長寬厚是98.0*57.5*31.0mm,長寬和一張名片相仿。嗯?這樣還是體會不出來嗎,我想也是。那麼,我就用當初震撼我的一張照片來說明吧

 
  這真是「震.撼.腦.髓」,你沒看錯,它小到可以當成鑰匙圈啊!相機當鑰匙圈,這種事我可沒聽說過啊!!只能說是令人驚豔的小巧阿。

  它雖然小小一台,但別忘了它可是如假包換的是台可換鏡頭相機,目前原廠共有編號01-08八種鏡頭可以更換,如此迷你的體積要一機就算是8鏡帶出門完全不構成負擔。

PENTAX Q 鏡頭群 (pic from RICOH JP)
 
  但是,體積這麼小一定要犧牲些東西:它的感光元件只有1/2.3吋,可以說是鼻屎等級了,這也是這系統最被讓人詬病之處。那麼,到底為什麼PENTAX在現代追求越大越好的感光元件競賽中背道而馳,反而選用了這麼小的元件?在RICOH日本網站上,其實藏著小Q的開發概念說明網站:《PENTAX Q 開発ストーリー》(PENTAX Q 開發故事)

  故事要從1979年說起,當時還是底片時代,PENTAX發表了使用110底片,當時世界最小的單眼相機:PENTAX AUTO 110。但不管對底片或是感光元件而言面積大才是硬道理,再加上拜各廠商激烈競爭所賜,135片幅的相機體積大大減少,只有輕便是優點的的110相機也就這樣被市場淘汰。

PENTAX  Auto 110 (Pic from Wikipedia )

   進入數位時代後,PENTAX在2000年時就已經有把AUTO110數位化的念頭,但因為種種原因多次被暫緩,一直到2009年終於有了轉圜的餘地:
1.照相手機的普及,追求畫質的人不再限於過往的攝影狂熱者,單眼相機的客群變廣、變多樣化。
2.小尺寸的感光元件和圖像處理引擎由於半導體技術的進步,雜訊已可以大大的降低,得到比從前更好的畫質。
3.最重要的:雖然其他廠商已經有類似小型化的產品出現,但尺寸仍然「太大」-限於接環尺寸的大小,不可能再小型化。

  所以說,出於以上原因,PENTAX就是要讓Q和當年的Auto110一樣,成為世界最小!如果用更大的感光元件根本不可能把接環和鏡頭做得這麼小,像是當時SONY推出的NEX系列,雖然機身很小,但鏡頭仍像罐頭般巨大,無法稱為真正的最小化。
  
PENTAX Q與 SONY NEX-5N的比較(source:camerasize.com)

  我喜歡精緻有質感的東西,也超愛PENTAX獨樹一幟的反骨精神,更別說PENTAX Q精品般的小巧玲瓏,所以Q剛推出時我真的超想要啊!還記得當初在士林逛街時,相機店外的櫥窗展示著PENTAX Q,真的是讓我看得流口水。不過。最初發售的建議售價高達嚇死人的799美金,當時還身為窮學生的我怎麼可能出的了手,所以就只能看著PENTAX PHOTO GALLERY 上大家用小Q拍的照片解解愁。

  若干年後,告別了窮學生的哀愁,邁入時薪八塊半的服役生活,雖然一樣很窮,但已經比幫學生時好的多。有一天,我在ptt上看到價錢和品項都很優的二手Q,事不宜遲,就算瞞著女朋友也要趕快買下來啊

  面交時是我第一次把玩它,完全被它的小巧精緻所征服,看著它我都可以呵呵笑一整天,呵呵。

  看看它冷冽穩重的鋁鎂合金的機身
 

   加上握感一流的細緻蒙皮
 

  高檔相機才同時擁有的PASM模式+參數調整雙轉盤,小歸小卻絕對不和操作性妥協。


  前面還有貼心的快速設定旋鈕,可以快速地套用濾鏡、更改尺寸大小等等,非常貼心方便。


  迷你扎實的按鍵

  還有那神奇會長高的的閃光燈啊!! 

  精緻小巧,卻不失該有的操作方便性,所以很快的它成為了我出門必帶的隨身相機,隨時都可以輕鬆從容地拿出來它,對準他,按下它,收起它。搭車時可以、散步時可以、出去玩可以、自拍也可以,不論什麼場合什麼時候。

  Q的體積重量優勢在我單車環島時嶄露無遺。那時候,每天都要騎100多公里,為了不讓身體有更多的負擔,身上只能背一個小包包。台灣到處都是美景,所以常常會停下腳步用相機拍下那令人感動的風景,這時候PENTAX Q真的是我的好夥伴,可以從小包包隨時拿出來,同時畫質又比手機好很多,真的是畫質與體積間的完美平衡。


  最後,和大家分享更多我用Q拍下的照片。
















  最後,我覺得,一台相機拿在手上,最重要的不是他感光元件有多大,光圈有多大,拍出來的景深有多淺之類死板板的硬體規格,而是它能不能為你留下令你感動的畫面、拿在手上把玩就令你感到愉快,而PENTAX Q 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的一台相機,它很小,但功能齊備、攜帶毫無負擔。它很像玩具,但就算是玩具也絕對是精品,它是我最愛、最常帶出門的相機。

  大家也要帶著自己的相機,愉快的一起拍照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