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4日 星期五

下班時間規劃進修,想要成功,這幾點很重要

很多周刊或是勵志文章等等,都說什麼下班時間怎麼度過,決定你這輩子成不成功。

先不管成功的定義是什麼,光是要達成「充實的使用下班時間」這件事,不是單純的投入時間和精力就可以達成的,盲目相信下班後只要繼續努力就會過得更好,有時候只會讓自己活得更累。

我認為下班時間要過得充實,有幾個條件:

1.要有夠長的「下班時間」

這裡指的是下班後可以支配的時間。


説真的啦,不管你是要鍛鍊身體還是要學習新知,甚至只是攤在沙發上看劇看直播,都需要時間。如果工作佔了一天超過12小時,回到家到睡覺可能只剩兩三個小時可以運用,我覺得還是好好休息,把想做的事挪到假日做就好。

但如果無論如何都想在短短的下班時間做些什麼充實自己,那我會建議選擇鍛鍊身體,下班後去慢跑半個小時之類的。工作這麼操勞,把身體練好才有本錢走更遠。


2.投入你「真正有興趣」的事物


不要逼自己去學那種自己明明沒什麼興趣,單純只是「對工作或升遷很有幫助的事情」。只是為了工作絕對走的不長久。

打個比方,小美明明就對英文沒什麼興趣,但為了在公司未來可以過得更好,逼自己每天下班去上英文課。但是這樣去補習就像以前高中補習班一樣又累又無聊,後來小美只上了三個月就不想上了。

其實小美最喜歡看韓劇,追韓團,很想要學韓文。

這種時候拜託直接去學韓文。我不是說學英文沒有用,但你都要奉獻寶貴的下班時間了,為什麼不做自己喜歡的事?

不過反過來說,如果小美因為「想把握升遷的機會」去學原本自己沒有興趣的英文,投入一段時間之後發現英文其實比想像中的有趣,就算離開現在的工作崗位之後也一直學英文,甚至成為了他得到外商公司面試機會的契機,這樣也是好事一件。


3.願意投入金錢和時間


想要學新東西,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從自學開始。

這個時代不管想學什麼,都可以輕易在網路上找到很多的教學資源,不僅數量多而且還免費,單靠網路上搜尋到的資源自己學,就可以有點成果。

但我的建議是如果你認真想學,尤其是語言和樂器等.我建議直接去找老師。因為這些「才藝型興趣」的基礎很重要。請老師好好教你,才不會多走冤枉路。

比如說,語言類有老師幫忙糾正,一開始就把發音練好,以後才不會又要改正。
樂器類不是只要能發出聲音就好,有很多沒人告訴你你不會注意的細節,有人教才會知道。

另外,買設備的部分不要吝嗇,比如說樂器類的話一開始建議就投資到中階的器材.便宜的樂器手感都不會太好,拿著難彈的要命的樂器只會讓自己不想練習。

為自己的興趣投入自己可以負擔的金錢,絕對是划算的投資。

最後,最重要的,不管學什麼都需要投入大量時間練習,這就回到第一點:你下班之後可以支配的時間夠長嗎?你願意犧牲耍廢的時間去學新的事物嗎?


4.耐得住寂寞


不管是鍛鍊身體和練習新事物時,通常都是一個人默默練習。

練習時要投入時間和保持非常高的專注力,保持專注的時候是不會注意到周圍發生什麼事的。

一個人待在安靜的地方練習是最容易專注的。當然也可以找個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成長,那是最好不過的了。

但事實上,能找到志同道合又可以長久一起練習的夥伴不太容易,所以還是要盡量習慣一個人。


5.認清自己的能力並量力而為


特別是體力的部分,不要下班後一直逼自己要充實的過生活結果把自己累垮了。所有的練習和學習都應該量力而為。

這裡的認清能力並不是「我覺得我很沒天分,我的極限就是這樣,我不學了」這樣,而是要認清自己目前的程度,循序漸進,不要越級打怪。

比如説剛學會abc就直接拿CNN的新聞文章來看,這樣你當然看不懂,信心當然會受到打擊。

學任何東西都是要循序漸進的,沒有一步登天這回事。


6.想了這麼多,你是有沒有想要開始?


其實上面說了這麼多,重點只有一個:下班後想做什麼就去做吧,不要再等了!!

沒時間看書?沒人叫你一個晚上就把整本書看完,睡前花個五分鐘看個一頁不難吧?

沒時間背50音?沒人叫你一個晚上就要全部背起來,第一行的あいうえお五個字母背起來,不用10分鐘吧?每天背一行,一個禮拜、兩個禮拜,再怎麼久一兩個月也是背得完吧?

沒時間運動?沒有人要你每天都跑馬拉松,每天慢跑個20分鐘就夠你滿頭大汗了。

沒時間練琴?沒人要你一天就練完一首歌,一天練一個和弦,一個禮拜再加一天,練完8個和弦你就可以伴奏一首流行歌了。

所以啦,不要想這麼多了,下班後才是身為上班族的精華時段,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