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6日 星期五

1分鐘就搞定!神奇的MacBook 時光機自動備份功能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設定MacOS電腦的自動備份功能:時光機(Time Machine)的步驟。

步驟非常簡單,如果是用全新的硬碟,真的可以在1分鐘內設定完成!

前情提要

上次送修我的MacBook Pro的時候(延伸閱讀:2023年 Macbook Pro原廠鍵盤維修竟然不用錢,還順便送我電池?!
)
Apple直營店的工程師光是「確定資料都有備份嗎」,就問我問了三次。

我嘴巴是回答有,其實很心虛,別說整台電腦了,我連重要的文件都沒有備份出來。

還好電腦送修回來後所有資料都還在。


仔細想想,送修這件事造成資料通通不見的風險真的很大,

我這一次的維修應該是幾乎把整台電腦徹底分解,

可以看ifixit的step by step.

而且現代的筆電SSD都是焊死在主機板上的,維修時有什麼萬一整個就掰掰。

資料沒有不見真的只是運氣好


所以,電腦修回來過兩天,我就買了一個隨身硬碟,準備專門拿來備份我的MacBook Pro.

備份的好處

1.避免資料一夕消失

這是最主要目的啦,誰知道電腦會不會哪天就突然打不開,資料就此掰掰。

2.換新Mac轉移資料超方便

未來如果要換新的MacBook,只要拿這顆硬碟接到新電腦上

所有資料,包含使用者設定,都可以無痛無縫轉移到新電腦。

這也是我覺得蘋果最強大的地方之一,跨裝置的支援真的做得非常好。

3.誤刪/誤存檔案隨時可以找回來

MacOS的備份app "Time Machine"還有一個強大的點,

因為它是每小時備份,使用者可以回到之前「任何」一個時間點,

在那個時間點,電腦當下的檔案狀態都會被完整地保留,


所以不管是不小心把檔案刪掉,圖片修壞了要找回原檔重修,

只要打開Time Machine就可以找回來。


如何設定Time Machine

Time Machine,或者是時光機的設定真的超簡單,

如果是用全新的硬碟,真的可以在1分鐘內設定完成!

另外第一次備份會需要較長的時間,建議在晚上睡覺前執行第一次備份。

step1 接上硬碟

就是...接上硬碟。

因為我的MacBook Pro只有兩個USB Type-C port,

讓硬碟直接長期佔據1個 Type-C實在太浪費了。

所以我是把硬碟接到螢幕上的USB擴充埠。

是說現在螢幕有夠進步,只要一條線就可以搞定筆電的充電、資料傳輸還有顯示輸出。

螢幕相當於我的電腦擴充塢(Docking)!


我這次買的硬碟是Apacer 1TB 2.5吋的硬碟,


反正是專門拿來備份的,用速度慢了點的傳統硬碟也沒差

硬碟就丟在螢幕後面,平常沒事也不會去拿它。


喔對了,Apple建議硬碟容量是電腦內建容量的兩倍大以上。

這樣能時光機可以幫你保留更久以前的資料狀態。

step2 打開「時光機」

位置在 左上角蘋果圖示裡的系統偏好設定,

就可以看到時光機。

step3 選取備份硬碟

按一下「選擇備份磁碟」,選擇接上去的硬碟。

系統就會開始設定,等一下下。

step4 勾選「自動備份」


這樣就設定完成了!

接下來系統就會在幾分鐘內進行第一次的備份。

第一次備份都會執行比較久,依資料量可能會長達幾個小時,

所以建議第一次設定時是在睡前。這樣隔天醒來就會備份完了。


之後只要插著硬碟,時間一到電腦就會進行自動備份。

但是第一次之後的備份,只會存變更的檔案部分。所以會很快。

一些時光機的小功能

設定不要備份的清單

有的檔案,比如說遊戲的主程式等等,這些沒什麼必要備份的軟體可以加到例外清單。


使用電池時不要備份

同上圖,打勾的話,使用電池電力時時光機就不會進行備份。

在選單列顯示時光機

打勾的話,時光機圖示就會出現在選單列。

打開他的話就可以看到目前的狀態是不是正在進行備份,

也可以隨時「立即備份」。

回復檔案

只要打開「時光機」app,就可以選取任何時段的備份,

找到想要回復的檔案唷~

心得

高中的時候我的數學老師整天吹噓他的蘋果電腦多好又多好

那時候"Time Machine"功能剛發表,我聽了老師描述了這功能之後,

只覺得WTF這什麼神奇的功能。


十多年的現在,我才終於開始使用這功能,而且設定簡單到我覺得不可思議。

大家如果也是用Mac的話,千萬不要浪費了這個功能啊!

延伸閱讀

2023年 Macbook Pro原廠鍵盤維修竟然不用錢,還順便送我電池?!

幾乎是用MacBook Pro打電動、灌windows的最佳解決方案(類似bootcam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