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5日 星期日

從零開始到考過JLPT N1!我用這些自學日文【教材篇】

今天來分享一下我到考過JLPT N1所使用過的所有教材

先定義一下,這篇指的教材是「專門設計用來學習日文的教學材料」這樣。


0.背五十音


我覺得50音超難背。

我背的方法就是拿一疊紙,然後從あいうえお開始,一直抄一直抄,抄到可以把整張50音表默寫出來為止。


我的印象中這輩子背過4次,第四次才真正背起來,一直到現在。

前三次背完之後因為不知道要念什麼教材,也不知道要怎麼繼續學所以就不了了之。

然後這種「死背」下來的東西因為沒有賦予它意義,就只是一堆有聲音的符號而已,這樣很容易忘記。

第四次,我其實沒有背到很熟。不過不一樣的是,這次我大概記得八成之後我就開始學課本的內容,

直接抄例句,一直抄一直唸,這樣原本陌生的假名文字就會被賦予意義,很快就可以背熟所有假名!


1.大家的日本語&出口仁先生的影片

在台灣,應該有八成以上的人,第一次接觸到的日本語教材是《大家的日本語》(みんなの日本語)
這本教材非常循序漸進,編寫也非常有系統化,算是滿容易上手的教材之一(應該啦)。

みんなの日本語台灣版總共有四本(初級I,初級II,進階I,進階II),日本版只拆成兩本,只能說台灣有台灣的玩法。

不過,日文的初學者如果直接買一本《大家的日本語》想要回家就開始學日文,絕對是行不通的!!

因為《大家的日本語》是教科書,不是參考書,上面沒有任何的說明,一定要有老師教才行。

這時候我就很推薦「出口仁」老師的教學影片,他有一個播放清單是把大家的日本語,第一課到第五十課通通解說一遍。

非常的淺顯易懂,對初學者來說完全沒有負擔,我當初也是看了這些影片才慢慢摸索出學日文的方法。



出口日語-【改訂版】大家的日本語文法解說播放清單


2.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早安日語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早安日語》

這是我初學時期所使用的主力教材。

「早安日語」是由淡江大學日文系的孫寅華老師所錄製的日文教學廣播節目,總共有331集,每集30分鐘,一天聽一集的話一年就可以聽完。


早安日語的特點是進度很慢,而且解說非常非常非常的詳細,詳細到會覺得「怎麼還在講這個」。

但我覺得「慢」對初學者反倒是優點,因為初學時期學到的,就是最常使用到的單字和文法,

反覆出現的內容,更容易建立長期記憶。


喔對,孫寅華老師的聲音非常的溫柔,聽久了可能會想睡覺(?)

課本共有三本:

分別如下:
(1)日本語(淡江大學核心日文教材)
(2)おはよう日本語進階教材(上)
(3)おはよう日本語進階教材(下)-僅有電子書

上面的照片是第二本。


這個教材,我還沒把這331集聽完我就考過N3了。

給大家參考。

3.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YINKA地理教室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YINKA地理教室》

早安日語的接續課程。

孫寅華老師在日本留學時是日本地理專攻,所以如課程標題,《YINKA地理教室》主要介紹日本的地理和人文文化。

課程會把把日本47個都道府縣都介紹一輪。介紹每一個縣的地形山脈河流等等,還有當地的盛產的農作物,礦業,或者是興盛的產業等等。

可以學到非常多的風土民情和文化相關單字。

N2程度的文法和單字會大量出現。課程進度會比《早安日語》要快得多。

課本總共有四本,一共有278集。

(1)インカ老師 日本地理教室1
(2)インカ老師 日本地理教室2
(3)インカ老師 日本地理教室3
(4)インカ老師 日本地理教室4

這個教材我用到我考過N2。

4.日本語の森


(連結)日本語の森-JLPT N2文法(タケパン先生)


日本語の森-JLPT N1文法(ひなこ先生)

不誇張,我N2之後的文法只靠上面兩個老師的影片就搞定了。

日本語の森是2015年左右橫空出世的日語教學頻道。據說是由早稻田大學的學生經營的,非常推薦早期的老師們的文法彙整影片,尤其是N2和N1的影片

大推N2的タケパン先生和N1的ひなこ先生的文法系列影片,我看完了她們的影片之後,文法程度簡直可以用突飛猛進形容。

兩位老師都長得非常可愛解說得非常好。


不過,最近幾年這個頻道好像從學生社團轉成獨立經營的頻道了我就比較沒關注,

但還是個值得推薦的頻道。

5.適時適所日本語表現句型500 中・上級 改訂版


大新出版社《適時適所 日本語表現句型 500 中・上級 改訂版》
這算是的文法字典,整理了JLPT N5-N1的所有文法。

文型的用法包含接續方式,什麼狀況不能用,能不能接在意志動詞後面等等,說明得非常詳細。

我都是搭配其他教材,有出現新文型時就查一下,可以加深印象

或是看課外文章時,遇到不懂的文型時也非常好用。

但不建議整本拿來直接念,我想沒有人會直接拿字典當課本吧~。

まとめ

以上就是我使用過的教材。

你可能會問「就這樣?這麼少?」

對,我打到這邊才發現,我用過的純教材類的書還真的不多。

比起買了多少,看了多熟更重要

就像學生時期準備升學考試一樣,

重點不是你買了多少本參考書,就算是只買了一本,但對那一本的內容熟到不能再熟,也比看過20本但每本都只會一點有用太多。

所以建議大家初學時期,只要挑一種教材,然後把他學到滾瓜爛熟就可以了。


不過,我在考過N2之後就幾乎都在看課外讀物(非教科書)在學日文。

所以下一篇就會和大家分享一些我常看的課外讀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