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9日 星期三

短暫擁有的PENTAX鏡頭:SMC PENTAX-DAL 18-50mm F4-5.6 DC WR RE

它的名字是

SMC PENTAX-DAL 18-50mm F4-5.6 DC WR RE


最近把它賣了,所以想說打個文章記錄一下。它的名字很長,就簡稱DAL1850好了。


前情提要

PENTAX在2015年推出了DAL1850,是K-S2機身的kit鏡,擺脫了DAL 18-55mm的大個頭,主打輕量化的PENTAX APS-C系統更輕盈。但是體積縮小的代價就是…焦段短了點,最大光圈只有F4,太陽只要下山就幾乎不能用的黯淡規格。

說它名字很長,但其實光看名字就能知道它的所有特色:

SMC-Super-Multi Coating, PENTAX的多層鍍膜技術
DAL- DA表示APS-C數位鏡,L為廉價版本,對其實還有DA 18-50
DC-直流變焦馬達
WR-Weather Resistance耐天氣變化,可以淋雨的意思
RE-可伸縮的鏡頭,DA(L)1850這應該是第一支標上這個的鏡頭


雖然規格有點黯淡,但因為便宜又小巧可愛,用在PENTAX K-01(我的機身)非常方便,所以我也在日本買了一顆二手鏡,當時好像折合台幣2300元左右吧,還滿划算的。

到了最近,隨著機身被賣掉,鏡頭當然也跟著拍賣。會賣掉它的原因很單純,就是我現在手上已經沒有Pentax的機身了。當初選擇賣掉機身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之後再來說吧。

我把DAL1850擺在蝦皮擺了一年多,終於被買走。成交之後想說來找看看之前用它拍的相片回味一下,結果發現前前後後只用了三次(汗),簡直是買來就被打落冷宮的鏡頭。

不過少用也不是因為它難用,只是我用習慣DA-21mm了,再加上買完沒多久就開始爆發疫情,再後面的事我也不用多說了,根本沒什麼機會出去玩,就算有出門也是DA21為主。

因為使用的次數實在太少了,能分享的照片有限,廢話不多說就直接看照片吧。(點照片可以放大)

實拍照



心得

手感的部分,因為是DAL系列,所以接環是塑膠製的。其實整個鏡頭都是塑膠製的,拿起來真的很輕沒負擔,但也沒什麼質感就是了。

另外由於DAL1850是RE鏡,收納狀態時是沒辦法拍攝的,使用前要先把它轉開伸長18mm的位置才可以拍攝,每次轉開的時候我都覺得有點麻煩。

畫質其實還可以,加上小巧方便性非常適合旅遊使用。用40吋電視看照片的話還是比手機好上不少(廢話),但是和我愛用的DA21比,不論畫質還是空間感還是差得多(廢話*2)。


時間回到現在,前幾天和我買鏡頭的是一位非常年輕的女性。老實說我的朋友圈中,甚至是我所有認識的人之中根本沒有人用PENTAX的相機,所以和這位買家見面時,她拿出K-S2的時候,有種遇到知音的感覺。

相信我的鏡頭在新主人的手上,一定可以更常被拿出來使用,完全發揮它的性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